2011年12月27日 星期二

夜騎台北市環狀線

今天下了一 個早上的雨,在中午接妹妹下課前,雨停了、太陽也露臉了,陪妹妹盪秋千時有曬了一會太陽,感覺好溫暖舒服!下午陪妹妹睡覺,自己也睡著了,醒來快4點了,看了一下窗外,雲更少了、陽光更多了,馬上穿上鞋子、扛著重重的傘兵車下樓,我要來去騎12/24剛通車的58.8公里台北市環狀線單車道!

又來到離我家最近的河濱公園的制高點,出發前,用第一代iphone的200萬畫素相機功能來拍一張傘兵車在高點的英姿!


今天的路線,我打算循著景美、木柵、南港......逆時鐘的路線來騎,正式出發後騎沒多久,來到改建沒多久的景美橋!


有曬到黃昏的陽光真好,這也是我今天傍晚出門的主要目的,回頭再看一下景美橋及夕陽!



3號國道與河濱單車道!


再往前進,就是政大及動物園囉!



貓空纜車在對面山頭上下移動著!


河濱車道騎到底了,我得騎出去到木柵路找往福德坑的單車道,找到了,就是這裏,之後的路我完全沒概念!


一騎進往福德坑的路,馬上就是上坡,因為沒換檔,騎不動只好下車牽了一會兒,找個稍平的路再上馬變檔往上騎,有點吃力且速度慢,此時,開始看到路邊的墳墓,心頭開始有點驚驚的,再變更輕鬆的檔、但我踩的還是很吃力,繼續往上爬,這是我第一次騎山路,對我來說真是有點挑戰,一路上與墓區相伴,隨著天色愈來愈暗,我心頭也愈來愈緊,騎到半山腰的福德坑環保公園,趕快休息一下,這時快5點半了,順便打了3通電話給媽、Sally及小牛,這段路我都不敢拍照,只勉強的在公園休息點背對著夜總會往山下拍了1張傘兵車的英姿,它是英姿啦、我則是軟腳了,這個福德坑環保公園邊都是那個,父母應該不太會帶著小孩來玩吧,滿山盡是夜總會!


抽根煙後、趕快上路,我可不想在黑夜中還在墓區裏呢!我原以為環保公園就是高點,出發沒多久又是上坡,原來還有更高點喔,夜色愈來愈濃,怕怕的繼續用力踩著、心裏也不敢亂想、口中唸著阿彌陀佛,一路上往下俯瞰山下的夜景,伴隨著清澈的夜空及一輪明月,這種好景,我不但不敢停留、也不敢拍照,唉,可惜了!

喘著氣且心驚的終於踩快到最高點了,遇到二個騎士、一個跟我說再一小段就開始下坡了並要我加油,我很感激他在我這麼沒力時跟我講這個好消息,最高點的高度是海拔184公尺高,之後就一路的下坡了,這就輕鬆多了,但因背光的關係,所以沿路頗多溼滑路面,我也不敢太快,到了山下,就是中華科技大學了,看到建築物、人影及路燈,我感覺好多了!


從這裏之後往南港市區,我心頭就輕鬆多了,過了胡適國小找了間便利商店買水,順便感受一下人氣!


經過中研院後,沒多久來到了捷運的南港展覽館站,造型不錯的入口!


接下來,就是要找到基隆河的河濱車道了,不知道在那、但還是被我找到了!


從這裏開始,就都是沿著河濱車道走了,比較單純且安全,基隆河、101、清澈夜空及一輪明月的搭配是很美的,但舊iphone拍不出來!


變型金鋼(彩虹橋),我又來了!

 
大佳河濱公園到了!




圓山飯店也快到了!


五光十色的橋!


離開基隆河,我要接到淡水河河濱車道,找到了、先上個廁所!


不早了,要趕快趕路,沒什麼休息,就繼續往回家的路,到了大稻埕碼頭,碼頭邊有街頭藝人在唱歌,輕鬆著在這裏享受河邊夜景,還有歌可以聽真是不錯,可惜,我有點累了,抽根煙、聽了一條半的歌,又踏上回家的路!


從進入淡水河往家的方向是逆著東北風騎的,所以我騎的並不快,甚至感到有點吃力,一路上我突然停休了好幾次,而且我只穿了一件衛生衣及T恤的棒球裝,好像有點冷到,加上沿路張著嘴呼吸,也吃了很多風,快到家時,人幾乎一整個快不行了,到家樓下時,搬車上樓,我幾乎快走不動了,回到家坐下時,肚子脹脹的,晚餐沒吃一點都沒感覺到餓,勉強的吃了塊吐司、橘子及柳丁,洗完澡坐在客廳休息,竟然有點畏寒且想吐,真是一整個的不舒服!

總結,4點多出門、9點半到家,約騎了60公里!超乎預期好累的一段路.......

2011年12月16日 星期五

一夜未眠之中南西濱傻楞楞的騎車

12/15早上概略規劃了12/16的清水火車站到台南火車站的180公里單車西濱行程:
凌晨3:00起牀
凌晨3:30開車載著單車出發
清晨5:30抵達台中清水火車站
清晨6:00出發往西濱一路往南
下午5:30扺達台南火車站
下午6:08搭上台南出發的自強號列車
晚上8:12自強號扺達清水火車站牽車
晚上8:30整備從清水火車站出發往台北
晚上10:30預計回到家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12/15晚上11點多上牀,結果我真的熱血過頭了,睡不著,躺到快1點,算了,先起牀到外面看一下天氣,此時我在想,如果我都沒睡,還要開車去台中跑既訂行程嗎?如果台北沒下雨,我可以睡到5:00多再出發去跑台北到台中的西濱啊!天人交戰了好一會兒,決定還是照計劃走好了,把要帶的東西準備好後,就牽車到停車場去上車,還沒單車整車上車過,搞到1:40總算把一切就緒!


準備出發時,發現安全帽沒帶,又跑回家拿,所以am 2:00正式出發!


台北到台中的國道3號路上風很大,一路上我對既訂行程一直有在動搖,加上肚子有點餓了,所以臨時停靠清水服務區來吃點東西、順便想想,此時約略是am 4:00,風真的好大、又有冷,在新東陽的攤位點了四支關東煮來吃、主要是想喝點熱湯,新東陽的關東煮實在很讚喔,真材實料又大支,比小7那種難吃的關東煮好太多了,價格也沒比較貴,推一個!


離開清水服務區後,約略是am 4:40扺達清水火車站,把車停在火車站前的停車格,我下車感覺風真的很大,想到Doggy說的側風,我信心又動搖了,回到車上瞇了10幾分鐘,還是決定試試看好了,若不行騎的話,那就打道回府算了!總算下定決心後,準備卸車時,發現旁邊有個牌子,寫著車子不可停超過30分鐘,我猶豫了好一會,清水火車站是小站、有點不熱鬧的地方,要不要把車移到附近的巷子停呢?唉,怕接紅單、只好把車給移了,但這個動作害我一整天都在擔心會不會晚上牽車時發現車窗破了!



路旁卸車準備好後,騎到清水火車站路口前的小7前拍張正式上路前的相片,此時快am 5:30了,比計劃早了半小時多!(此時我的信心仍有動搖)


騎沒多久經過沙鹿火車站,有點後悔沒把這裏當出發點,相對熱鬧的地方,還有麥當勞門市。接著就是找路接上台17,這是今天要主跑的西濱路線,嗯,12月跑台17,12/17是好日子喔,哈哈,自吹自擂一下!在上台17前,有個女生騎著公路車從我身旁刷卡過去,靠,真快,我這種腳力真能完成今天的既訂行程嗎?又再動搖了!上了台17,騎著騎著就到中彰大橋了,拍張照留念,上了橋,還真是有點恐怖ㄌㄟ,護欄沒多高,旁邊的沙石車等大車從旁呼嘯而過,若隨便一台逼上我、或側風太強,我是很有可能就掉下大肚溪了!


過中彰大橋後,就到彰化縣了,經伸港鄉及線西鄉,遠遠的可以看到許多的海邊大型風車!


第一個休息點目標是鹿港鎮,到天后宮好像是am 7:30了,那我若休息個20~30分鐘,再出發豈不是快8:00了,哇,2:30小時才完成了約30公里的路程,那180公里,我豈不是要跑15個小時,若這樣推論的話,天啊,我要pm 8:30才能到台南火車站,完了,那個時候是沒有到清水火車站的車ㄌㄟ,最末一班就是pm 6:08,我的信心大受衝擊,小牛也來電說我那有可能騎的完!



不行了,要趕點路了,從天后宮出發後,騎著發現有點逆風,奇怪ㄌㄟ,怎會逆風呢?靠,反方向騎到來時路了,趕緊掉頭靠著手機的google MAP找到正確的路,加快一點速度,一個小時趕了約23公里,在芳苑鄉台17的58公里前的小7休息喝點水及抽根煙!


再下個休停點是麥寮鄉,也是快20公里,途中經西濱大橋,橋真的好長,底下就是有名的濁水溪,溪下的景色與遠方的大風車構圖有點味道,過橋就到了雲林縣!



終於到麥寮了,在小7喝水抽煙、在衛生所尿尿、在公園前拍了張相片,匆匆的又上路了!此時好像10點多一些,我大概已跑了70公里左右!



離開麥寮後,因為要趕路,就想說暫時不要繞較遠的西濱走,來切直線去口湖鄉接台17好了,但怎知就這樣的走入了鄉間小道,我在雲林的大半路程就是走在這種鄉間小道,更慘的是,我忘了在麥寮買水,在之間渴到快受不了;還有很嚇人的是,會有狗來追我,有二次差點被咬到,拜託喔,我的腳都快沒力了,這些狗還來逼我用力踩踏板逃命;這些鄉間小路又轉來轉去的,還好手機的google MAP及把手上的指北針帶著我走出這個區域,到了口湖鄉市區的邊邊,找到一間雜貨店買了瓶水及統一脆麵,坐在路邊很快的幹掉,此時有點上氣不接下氣的感覺,這時又有信心動搖了,想說若接下來的路走不下去了,那就可能要在嘉義的火車站結束了!此時己經快12點了....,我還在雲林的口湖鄉!




離開口湖鄉,接上台17,路比較好走了,沒多久就過雲嘉大橋了,此時,我已無心拍照了,終於到了嘉義的東港鄉,12點半多了,到這裏我己跑了110~120公里了,google了一下還有60多公里,算了一下,那我pm 5:30前趕到台南火車站前應該來得及了,就比較安心了,就在路旁的小7吃39元的御飯糰套餐,加瓶貝納頌藍山冰咖啡提提神,也補充了一瓶礦泉水,此時再看一下手機,沒電了,此後的我算是斷訊了,pm 1:00出發,經過布袋鎮也沒停留,在嘉義我都沒拍照ㄌㄟ!

接下來的台17很好走,終於到了台南,在北門區的南鯤鯓代天府拍了幾張相片!




pm 1:00~2:00間,我騎了約20公里,此時我想若能保持這樣的速度及腳力,那我有可能在4點到台南火車站,於是在路旁的小7打了通電話給Sally,請他幫我查一下5點前後1小時的車班,得到的答案是4:05有莒光號到清水(但我印象是莒光號不能上單車),再下一班就是6:00的莒光號及6:08的自強號,哇,4:05的,那我就得用力拼了,怎麼中間隔二個小時才有火車呢?唉,這就是清水這種小站的壞處!

pm 2:00後的20公里我拼的很辛苦,好像騎了1個多小時,再走了約莫8公里到了台17的168公里處,此時我的腳幾乎沒力了,停在路邊喝水、抽煙、休息及拍照(台17的168),希望12月跑台17(嘿嘿、1217),明年一年可以一路發喔!


最後的14公里,我騎了1個小時半,尤其是最後5公里,我真的騎到腳快爆了,在台南火車站前的成功路上,我更像是在龜爬,終於在pm 4:45趕到台南火車站,有比原規劃的pm 5:30早了45分鐘,那是因為我早上提早了半小時出發,時間算抓得蠻接近的!



pm 5:00打好6:08發車到清水的火車票,去了小7又買39元的御飯糰套餐當晚餐,pm 5:30將單車折疊放入車袋!


看還有點時間,在台南火車站前隨手拍了幾張夜景!




pm 6:00進月台等車!


pm 8:20出清水火車站月台把車票蓋章留念!


pm 8:50離開清水火車站前的小7,出發往台北的家,10:30準時到達花市停車場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