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31日 星期四

五月份騎跡(2012)

(有五張圖、點圖可放大)

累計五月份騎乘:398公里(含山路爬坡)

23.7*13(貓空環山道)+67(1/2北宜來回)+23(其他)=398公里,這是買車半年以來騎乘頻率及距離最多的一個月份,這個距離應該可以讓我從家裏走北宜、蘇花、花東縱谷到台東的南端了!

我的重車:傘兵車(PARATROOPER PRO 折疊式登山車)
當初之所以買這台傘兵車,主要是喜歡它的造型特殊(無下管設計、粗獷)及可折疊性,但因自己對單車的知識過於淺簿,這30年來也沒啥騎車經驗,以致於忽略了自己的需求及輕量化的好處,造成每次騎著重達超過15公斤的傘兵車時,總是有種很拖的感覺(輪胎也有貢獻),好像出10分力、但只能得到7~8分的效果,尤其是爬坡時!(自己覺得騎12~13公斤的登山車就可以了、可同時兼顧安全性及省力)

知道自己買錯車了,但買都買了,只好將就著用吧,雖說如此,騎著他的運動效果不錯,哈哈,因為夠吃力啦,自我安慰一下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5/1(二)
初騎貓空環山道草湳線:http://bike-hengpa.blogspot.com/2012/05/blog-post.html

5/3(四)
初騎貓空環山道指南國小線:http://bike-hengpa.blogspot.com/2012/05/pm238251pm3121-pm400481090-5261-1-1.html

5/5(六)
初騎北宜公路:http://bike-hengpa.blogspot.com/2012/05/12.html

5/9(三)
二騎貓空環山道草湳線:http://bike-hengpa.blogspot.com/2012/05/blog-post_09.html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在五月初這4次的騎山路後,我發現其運動效果蠻明顯的,短短的時間,可以操到『頭昏眼花、滿身大汗、心跳加倍、氣喘如牛』,所以我初期給自己的目標就是『常跑貓空、最後要能跑的氣定神閒』!

由於上貓空的草湳線,我已『一鼓作氣、再而衰』,五月份暫時不會再去挑戰了,總要保留第三次機會讓自己能三戰成功!如此,我就先從三級坡的『指南國小線』好好練腿力及體力吧,等到將『指南國小線』練到〝氣定神閒〞的狀態,再去三戰『草湳線』好了!


5/13(日)
走『指南國小線』上貓空,有些進步,雖然仍是『滿身大汗、心跳加倍、氣喘如牛』,但頭昏眼花的情況改善很多,可以比較理智點了,而想停休的念頭也比較少了,所以今天能腳不落地的直上貓纜貓空站,在山上沒停留多久就下山回家了!
總行程時間:am6:35~am8:35=2h0m
騎乘距離:23.87公里
騎乘時間:1h41m
平均時速:14.1公里(下山路面有些還是溼的,不敢太衝,有影響到平均時速)

5/15(二)
路線:貓空『指南國小線』上、『草湳線』下
總行程時間:am6:21~am8:05=1h44m
騎乘距離:23.73公里
騎乘時間:1h37m
平均時速:14.6公里
最大時速:50.9公里
自        評:今天爬坡段的『頭昏眼花』現象幾乎已沒了,但在最艱辛的一段上坡時,腦中曾閃過一絲〝停休〞的念頭!今天在貓空山上完全沒逗留,直上也直下,所以總行程的時間壓縮到1h44m,上坡段的耗時好像也有進步了一點點!自覺比較有趣的是,上坡段一直提醒著自己要『氣定神閒』,好像會有一點幫助喔,所以今天在心跳及氣喘方面感覺也有小小一點的進步!

5/17(四)
路線:貓空『指南國小線』上、『草湳線』下
總行程時間:am6:40~am8:22=1h42m
騎乘距離:23.64公里
騎乘時間:1h36m
平均時速:14.6公里
最大時速:37.4公里
自        評:昨天開始有滯留鋒面入台,降下大雨,今晨6點多是沒雨的,雖然路面半溼半乾,但天氣較為涼爽,適合騎車,今天貓空環山道的前大半上坡,騎的較先前還順暢一點,但最艱難的那段,還是有點喘不小,但因氣溫相對低,整個不舒服感是有好一些的,過了最難段後,天空開始飄下細雨,之後的整個環山道,我就是騎在雨中的,還好雨勢沒有大到不好騎,所以我也頗為順利地完成了整個過程,哈哈,這是我的傘兵車第一次騎在雨中,唯一要注意的就是因天雨路滑的下坡速度控制,傘兵車的唯一好處就在此時,車重胎寬讓車子比較穩一些(超過15公斤的車重、幾乎是碳纖公路車的2倍,1.95吋的寬胎也很有阻力)!

5/19(六)
路線:貓空『指南國小線』上、『草湳線』下
總行程時間:am8:52~am10:30=1h38m
騎乘距離:23.70公里
騎乘時間:1h34m
平均時速:15.0公里
最大時速:48.1公里
自        評:今天一早起來雖無雨,但路面仍是溼的,所以拖到近9點才出發,今早多抽了二根煙,出發時有點耽心會有點無力,但事實證明,影響還算有限,而且自覺腿力好像又有點進步了(但右膝蓋這二天有點疼痛),在貓空的上坡段,前幾次大多是用1*1及1*2來踩的,今天我用1*2及1*3、甚至2*1及2*2,雖然速度沒提昇多少,但花費的力與氣好像不會比之前辛苦,看起來,我是真的有點進步了,但要踩到氣定神閒的狀態還是有段距離,哈哈,我有在想,若是騎9公斤以下的公路車,或許我現在就可以接近氣定神閒的狀態了,我猜的啦!

5/21(一)
路線:貓空『指南國小線』上、『草湳線』下
總行程時間:am7:00~am8:36=1h36m
騎乘距離:23.735公里
騎乘時間:1h30m
平均時速:15.8公里
最大時速:47.4公里
自        評:今早的天氣頗為涼爽,在守恆的一路順風祝福下出發,今天的爬坡,在呼吸方面好像也有些進步了,全程幾乎都以鼻進鼻出為主,張嘴吐吸氣的動作偶有為之,但比例已很低了,而今天的均速又進步了一些,看起來我的腿力真是有進步了!這二個禮拜以來,雖然所騎的傘兵車還是很重、胎寬還是很拖,但在多練習後,還是能明顯的感覺出有逐漸的進步!

5/23(三)
路線:貓空『指南國小線』上、『草湳線』下
總行程時間:am7:00~am8:35=1h35m
騎乘距離:23.65公里
騎乘時間:1h29m
平均時速:15.9公里
最大時速:53.9公里
自        評:這二天天氣實在不錯,有陽光也有涼涼的微風,今天同樣是在守恆的一路順風祝福下出發,今天的爬坡,我嘗試著用2*1、2*2及2*3來爬,是可以爬的上去,但大腿可以感受到不小的壓力,呼吸方面有比前天喘的重一些,速度並沒有比較快,與前天差不多!吼,今天回到家過了一陣子出門買個東西,發現大腿真是有酸到!

5/25(五)
路線:貓空『指南國小線』上、『草湳線』下
總行程時間:am7:05~am8:44=1h39m
騎乘距離:23.67公里
騎乘時間:1h30m
平均時速:15.7公里
最大時速:54.4公里
自        評:今天一早要排車位,本想5點就出發,但因昨晚看電視搞到快2點才睡,所以還是等拿到車位單後才出發!今天天氣好到有點熱,騎車的狀況並未比前二次好,尤其是右腿膝蓋有點痛,最後的騎乘結果算是與前次打平!
(前幾天去把車子給洗了、也上了點腊,今早排車位時去看了一下,亮晶晶的看了就很爽!)

5/27(日)
路線:貓空『指南國小線』上、『草湳線』下
總行程時間:am9:10~am10:42=1h32m
騎乘距離:23.67公里
騎乘時間:1h28m39s
平均時速:16.0公里
最大時速:51.8公里
自        評:昨晚有下雨,今早等到路面稍乾了才出門,空中偶而飄著毛毛雨,不影響騎車,今天的上坡流了很多汗,有點悶出來的感覺,可能是我早上喝了不少水的關係,今天爬坡並未進步,倒是因路上車子及碰到紅燈的次數較少,所以總花費時間有較少!另外,貓空今天的霧氣較重!

5/29(二)
路線:貓空『指南國小線』上、『草湳線』下
總行程時間:am10:08~am11:40=1h32m
騎乘距離:23.787公里
騎乘時間:1h28m
平均時速:16.2公里
最大時速:54.3公里
自        評:
(1)這二天產生了想再買一台輕量點的登山車(約12~13公斤、預算2萬元上下)的念頭,再爬文後,發現登山車前叉避震有分可鎖定與不可鎖定二種,可鎖定的好處是在爬坡時,不會浪費力氣在前叉的避震上,可將所出之力儘量發揮在車子的前進動能上,因此,我馬上去看了自己的傘兵車是否有這項功能,吔,有ㄟ,我真遜、現在才知!
(2)發現自己的前叉可鎖定後,今天等雨停、路也乾了,就去貓空再試試,順便再調高一點椅墊高度,鎖定避震後,在爬坡時的費力程度好像真的有減輕,因此今天我是用2*3及2.2就爬完了整段上坡,都沒用到2*1吔,爬坡果然有比之前更進步一些的感覺!
(3)今天有個小貨車的副駕竟然在半山腰時探出頭來給我大聲加油,感覺不錯,哈哈,可能是看我太龜速而又滿頭大汗辛苦騎車的關係!

5/31(四)
路線:貓空『指南國小線』上、『草湳線』下
總行程時間:am6:10~am7:44=1h34m
騎乘距離:23.70公里
騎乘時間:1h30m
平均時速:15.6公里
最大時速:44.1公里
自        評:今天一早不到5點就醒了,沒下雨但地很溼,看了一下電視讓自己清醒一點,因為早上還有點事要辦,所以6點就準備出門去騎車了,除了地溼外,還好沒下雨,氣溫剛剛好、很適合騎車,在上了貓空環山道沒多久,遇到路邊有5隻野狗,我一度有想要不要回頭,但這樣豈不是白出來了,拿出準備好的哨子吹出一點聲音,這些狗一直盯著我瞧、但沒有挑釁的動作,我毛毛地離它們而去,一如往常的,順順的滿身大汗爬完上坡,今天下坡段因路溼而速度較慢!

5/31(四)
今天有事要回濱江原廠,車子要留下4個小時,想說從那兒坐公車回家蠻麻煩的,我就拆了前輪、折了傘兵車放進後行李廂,到了濱江街交車後,再組起傘兵車騎回家,下午去拿車,又騎去濱江街,來回共22公里的路程,這是我第二次『4+2』的通勤方式!(第一次是去年12月的中南西濱)

下午悠閒的騎在台北街頭,跑去吃好久沒吃的花枝羮及綜合炒米粉麵(傘兵車在路邊等主人)!

吃完又跑去松山機場邊邊看飛機起降,看到的第一台就是軍方的運輸機,很有震撼力!

2012年5月13日 星期日

爬文驚見騎車天才

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bluebluelan

這二天花了不少時間看了這個年輕人的網誌,我覺得他是一個絕頂聰明之人,而其意志力之堅強及膽識之大,更是令我折服,他前年才從交大畢業、隨即入台大電信研究所攻讀,政治思想算是偏綠,我不太苟同他對馬英九的不敬評價(所謂欲加之罪、何患無辭,在我看來是種偏見),但不改我對這個年輕人眾多優點的佩服!

這個年輕人可以4日環島、1日雙塔、4日3橫1豎、1日為雙北及3北、甚至去遠征了烏魯木齊,這是什麼樣的年輕人,有能力唸交大及台大電信所,又有膽識去挑戰很多人辦不到的事情,聰明+瘋子,在我看來,剛好等於天才!

因受限於體力及能力的限制,自然無法比照辦理,但其精神及毅力有太多值得效法之處,值得我學習的地方很多!

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

二(惡)戰貓空草湳線

(點圖可放大)

5/1那天,我在沒有準備的情況下,去騎了貓空『草湳線』,因為有點無知,所以幾乎踩到人仰馬翻,短短的3.72公里上坡,我被迫停休不下10次,有些路段就差沒用牽車上山而已!

貓空『草湳線』相當『環法賽坡度分級』的二級坡(圖右邊是草湳線、左邊是指南國小線),草湳線相對難在較短的距離要爬的相對高,其大於8度的上坡比例高達54%:


再經過上週另二次的自我訓練後(貓空『指南國小線』及北宜1/2),掙扎了二天,今天想說再來拼拼看『草湳線』好了,所謂《一鼓作氣、再而衰、三而竭》不是沒道理的,在上週的教訓後,今天要再鼓起勇氣走『草湳線』是要有點認命的感覺,至於要認什麼命、我也搞不清楚!

又拖到很晚才出發,出發時已am10:20了,按慣例,我又披上紅色T-shirt上路,紅色T-shirt是我自認的戰袍,因為紅色代表著吉利及熱血,所以不論是開車或騎車在長途及山路,我幾乎都會穿上紅色T-shirt的,今天只是騎貓空,那安全帽就不必戴了,可以涼爽一點!

慢慢的騎熱身,到政大也是約半個小時,這次不拍政大的校門了,改拍上貓空的指南路三段起點,從這裏開始,算是進入了貓空環山道的挑戰區了,時間約是am10:50!

又到了『草湳線』及『指南國小線』的分岔點!

喘口大氣開始了,不要想太多,努力騎上去就對了,但騎的真的好累,經過了快20分鐘的上坡奮戰,我幾度在這個單線道的路上騎到左側(有點逆向),只因為想躱避陽光的曝曬,即使是那短暫的沒那麼熱;甚至於在沒汽機車經過時,整條路我幾乎只能聽見自己的喘氣聲,真是喘很大呢!

儘管我很奮力的騎著,但就在整段上坡2/3的一個轉彎處,因為上氣幾乎不接下氣、加上陽光的荼毒下,我落馬了,本想拼腳不落地的直上,至此落空了,有點失望,但無力就是無力,就算心有餘也只能認命了,下馬直喘大氣,待呼吸漸漸平穩後,自拍一下遜咖相!

休息了一會再度上馬,剩1公里就可以到草湳橋了,能騎到草湳,算是最艱難的部份就過去了!但才騎了100公尺,碰到路邊有二隻野狗,我在靠近它們時,刻意壓住喘氣聲,我不希望因為我的喘氣聲而讓它們知道我沒力了,我胡思亂想的〝它們會不會以為我很弱而撲向我呢?〞,我真的很怕野狗,因為小時被咬過、現在都還留有傷疤呢!剛經過它們時,的確沒事,但才剛過了它們,其中一隻對我叫了起來,另一隻也相呼應起來,媽啊,千萬別追過來啊,現在是上坡、我又快踩的死去活來的,根本已完全無力跑給它們追了,這時若它們撲向我,我想我大概只剩認命或喊救命的力氣了!

真是沒騙人,我的心肺及腳快熱到爆了,但背脊真是一整個發涼啊,所幸這二隻狗只是對我吼而沒有進一步的動作,在脫離它們100公尺後,看沒追過來,我才放下心來,再辛苦了800公尺後,又看到了草湳橋,真是有種歷劫歸來的感覺呢!

繼續往貓纜貓空站騎,會經過環山道的最高點,但坡度已和緩了,所以沒費什麼勁就過去了,經過天恩宮,拍張照以示尊崇,希望神明保佑一下,待會下山別碰到惡狗,哈哈,我怕狗怕成這樣,也算有點小孨了!

又再看到貓空站了(換不同場景拍2張),時間約是am 11:50,由政大算起,這次的上坡耗時約1個小時,對比5/1的1.5個小時,算是進步了30分鐘,而且停休由超過10次降為3次(今天有2次是為了拍照留念而主動下馬的)!

貓空因貓纜歲休而依然冷清,休息時順手拍了張木柵地名的由來!

沒停休多久,就由『指南國小線』滑下山回家囉,為了獎勵自己的進步,那就帶份臭豆腐回家吧!

到家是中午12:50,來回剛好是2.5個小時,比上次走草湳線上貓空來回的3.5小時,也縮減了1個小時整(上坡少30分鐘、休息少30分鐘)!

今天無法一氣呵成、腳不落地的直上貓空,檢討起來,應該是腳的爆發力及心肺功能不夠強的關係,看到人家氣定神閒的上山,自己還真是差的遠呢!




2012年5月5日 星期六

二分之一北宜的來回

(點圖可放大)

原來是想今天一早看能不能在5~6點時出發去騎北宜,但因為這週連二次騎貓空,右大腿今早頗為酸痛,加上碼表設定跑掉(說明書掉了),一直拖到快9點,都還無法決定要不要去,在網路上找到了碼表的說明書,重新設定參數,既然如此,那就出發去嚐試看看吧!

整個北宜公路基本上是由二大波段的上下坡所構成的,看了北宜公路的地勢及坡度分析後,我覺得我若能來回坪林,那要騎過整個北宜應該是沒問題的,從第二波高峰的石牌後,即是九彎十八拐,雖然陡、但卻是一路下坡,若由台北往宜蘭,最難的反而是第一段的上坡!




今天的目標就是《騎北宜到坪林來回》,要走北宜當然就要戴安全帽了,am9:20出發!

騎到北宜公路入口了,先買2顆包子預備好了!

今天天氣好,重型機車的騎士也出動了!

路上遇到一隊4男1女的單車人馬都帶著行李,我好奇的問他們要去那,得到的答案是合歡山,有2~3公里我是與其中騎在第1位的一個年輕朋友併騎的,一邊騎、一邊聊,才知道他才28歲、理工碩士、剛結束一年多的工作、應徵上鴻海即將赴大陸的龍華廠工作,單車是昨天才租的(4天1500元)、第一次認真騎車,哇靠,第一次騎就要拼合歡山嗎?太猛了吧,真是後生可畏!

與小伙子分手後,看到路標『宜蘭53公里』,哇,還好我只是要到坪林的8公里啦!吔,今天這裏有超馬賽嗎?可能是我來的晚,人家已經比賽完了!


騎著騎著到石碇了,與大茶壺來1張合照吧,證明我曾騎單車來過,也是一種〝某某某到此一遊〞的儀式啦!

石碇『雲海國小』,是這裏的小朋友上課常可以見到雲海嗎?

〝險升坡的警告〞,我已經騎的很累了,看到這個警告,我不會很開心的啦!

快到山之頂了,這株盛開的油桐花樹很搶眼!


今天行程的最高點,台9線26公里路標的正對面-『海倫咖啡』,這在網路上可是頂頂有名的呢!

離開海倫咖啡後,就是一路的下坡,爽快的啦,心情好、看風景也就更有心情了,碧綠的溪水夾在山之間,就能成為美景!

 換個角度、在近一點,那就更美了,住在這太好命了吧!

一路上沒人幫我拍照,自拍好了!

看到那個牌樓,就知道坪林到了!

旁邊的香草咖啡,看起來是重機愛好者的聚集地,一堆的重車很有品味的來喝咖啡!

更有品味的是這台在泡茶店前的,搞不懂是什麼重機,但夠炫就對了!

約中午12:15到了坪林的小7,先停好車再說,至此,從家裏奮戰至此是2個小時55分鐘!

中餐是配起來39元的貝納頌咖啡+御飯糰

唉喲,別忘了還有早上買的劉姥姥水煎包呢!

在坪林小7給人家消磨了40分鐘才離開,中午12:55原路線折返,馬上面臨的是11.5公里的上坡到最高點的『海倫咖啡』,我騎到肚子痛,一定是剛才吃太飽而馬上激烈運動的關係,雖說如此,我還是腳不落地的給它騎上來了,這麼累,一定要犒賞自己一下的啦,坐在公車亭的椅子上躱太陽喝飲料,兼吹著涼涼的微風,又在山之顛,真是太享受了、感覺太棒了!

再看看點綴在群山中的油桐花,真是心懭神怡啊!

在北宜的來去間,除了有點擾人的機車咆嘯聲外,就屬這些運菜車會令人神經緊繃! 

儘管有這些干擾,但下坡騎在這林蔭間,乘風的快感難以形容!


回到家是pm3:20,出門到回家剛好6小時整:

騎乘時間:4個小時24分鐘(原來我休停的時間是1個小時36分鐘)
騎乘距離:66.56公里
最大時速:47.8公里
平均時速:15.1公里

哈哈,看了這個平均時速, 我就知道我還是肉腳一個!

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

肉腳再戰貓空(指南國小線)

今天天氣頗為涼爽,想到前天走『草湳線』上貓空的甘苦,今天不禁又想再去一次,不過這次是預計要走『指南國小線』,聽說會較為輕鬆,跟那個『草湳線』比起來,『指南國小線』只相當於環法坡度分級的三級坡,哈哈,今天我應該不會像前天那樣爬的要死不活了!


 
pm2:38從家門口出發,約25分鐘到了政大,那天沒拍到政大的威名,今天補拍1張,買瓶寶礦力水得後出發,此時約是pm3:12,之所以要記錄這個時間,是因為前天從這裏走『草湳線』爬到貓纜貓空站,總共費時約1個半小時,那今天走『指南國小線』要多久呢?
 
上了貓空環山道沒多久,就可以看到這個路標,沒錯,前面要右轉!
 
就是這裏,『草湳線』往左、『指南國小線』往右!
  
又是上坡,開始又滿頭大汗及氣喘吁吁了,踩到快沒氣了還是得停休一下,雖然『指南國小線』不像『草湳線』這麼的一直上坡,但一段上坡的踩到爆心及爆腿的感覺真是會讓人意志動搖呢,還好『指南國小線』溫柔多了,一段陡坡後,就會有緩坡、平路或小段的下坡來讓人喘口氣,現在回想起來,這個『草湳線』還真暴力呢!

  
二次的上坡休息後,再沒多久,我就踩到了貓纜貓空站了,此時約是pm4:00,嗯,總共花了48分鐘,對比前天的『草湳線』,我停休了不止10次、共花了90分鐘,我是進步了嗎?應該沒這麼快吧,哈哈,是今天的路線輕鬆多了啦!

吔,今天的貓空怎麼小貓二三隻的呢,就算平日的貓空也應該是遊客如織才對啊!走進一看,啊,原來是貓纜在5/2~6/1要進行一個月的歲休保養啦,難怪整個貓空這麼的冷冷清清的!
  
沒停休多久,我就準備順著環山道逆時鐘的下山,所以會走『草湳線』下去喔,嘿嘿,前天我被它操的要死,今天則可以爽快的把它踩在輪下了,想到就很得意,但在爽快前,還是得再爬一段上坡到環山道的最高點,才會一路下坡,在這之前有個視野很棒的地方可以俯看一下台北市景,這裏還有路邊咖啡可以享用呢,但因為天氣不是這麼的怡人,我也就沒在這消磨了!

   
離開視野開闊的路邊咖啡後,沒多久就到了貓空的茶研發推廣中心,上次沒拍、今天拍1張好了!
  
再來又到了公車涼亭站,前天拍的不好,今天補拍1張!
 
 路邊的油桐花也來入鏡1張好了!
  
又到了草楠橋了,就是這裏,『草楠線』的上坡段到這裏是一路都上坡的,而且其坡度還真是很硬斗呢,其實,這裏的左邊上去還有段更可怕的『碎心坡』,號稱60度的陡坡(其實沒有啦,但好像是25~30度,很夠陡的陡),上了碎心坡後,過去就是台北另一個知名的練坡段『阿柔洋』,但那要由深坑那兒往貓空這裏騎!
  
接下來,就是一路都下坡了,這段下山我的最高速應該有到時速45公里以上喔(碼錶設錯了輪徑導致不準、憑感覺的),草湳到政大約3.5公里,下山花10幾分鐘、但這段我得踩1個多小時才上的來!回到政大等紅燈時,再拍1張好了!
 
回家途中,繞去青島包子鋪買了點包子來吃,沒豆腐包及肉包,不想等了,今天就拿韮菜包好了!
 
回到家pm5:20!
 
(今天是借Sally的手機拍的,但我因為對4s不熟,沒想到都設成錄影模式了,每段影片都是1秒,回到家不知怎麼轉成相片,只好都用影片自己快照取得這些相片,大小及品質可能都有影響,有機會再來研究如何把多個影片合成一段影片好了,改用影片記錄好像也不錯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