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

二(惡)戰貓空草湳線

(點圖可放大)

5/1那天,我在沒有準備的情況下,去騎了貓空『草湳線』,因為有點無知,所以幾乎踩到人仰馬翻,短短的3.72公里上坡,我被迫停休不下10次,有些路段就差沒用牽車上山而已!

貓空『草湳線』相當『環法賽坡度分級』的二級坡(圖右邊是草湳線、左邊是指南國小線),草湳線相對難在較短的距離要爬的相對高,其大於8度的上坡比例高達54%:


再經過上週另二次的自我訓練後(貓空『指南國小線』及北宜1/2),掙扎了二天,今天想說再來拼拼看『草湳線』好了,所謂《一鼓作氣、再而衰、三而竭》不是沒道理的,在上週的教訓後,今天要再鼓起勇氣走『草湳線』是要有點認命的感覺,至於要認什麼命、我也搞不清楚!

又拖到很晚才出發,出發時已am10:20了,按慣例,我又披上紅色T-shirt上路,紅色T-shirt是我自認的戰袍,因為紅色代表著吉利及熱血,所以不論是開車或騎車在長途及山路,我幾乎都會穿上紅色T-shirt的,今天只是騎貓空,那安全帽就不必戴了,可以涼爽一點!

慢慢的騎熱身,到政大也是約半個小時,這次不拍政大的校門了,改拍上貓空的指南路三段起點,從這裏開始,算是進入了貓空環山道的挑戰區了,時間約是am10:50!

又到了『草湳線』及『指南國小線』的分岔點!

喘口大氣開始了,不要想太多,努力騎上去就對了,但騎的真的好累,經過了快20分鐘的上坡奮戰,我幾度在這個單線道的路上騎到左側(有點逆向),只因為想躱避陽光的曝曬,即使是那短暫的沒那麼熱;甚至於在沒汽機車經過時,整條路我幾乎只能聽見自己的喘氣聲,真是喘很大呢!

儘管我很奮力的騎著,但就在整段上坡2/3的一個轉彎處,因為上氣幾乎不接下氣、加上陽光的荼毒下,我落馬了,本想拼腳不落地的直上,至此落空了,有點失望,但無力就是無力,就算心有餘也只能認命了,下馬直喘大氣,待呼吸漸漸平穩後,自拍一下遜咖相!

休息了一會再度上馬,剩1公里就可以到草湳橋了,能騎到草湳,算是最艱難的部份就過去了!但才騎了100公尺,碰到路邊有二隻野狗,我在靠近它們時,刻意壓住喘氣聲,我不希望因為我的喘氣聲而讓它們知道我沒力了,我胡思亂想的〝它們會不會以為我很弱而撲向我呢?〞,我真的很怕野狗,因為小時被咬過、現在都還留有傷疤呢!剛經過它們時,的確沒事,但才剛過了它們,其中一隻對我叫了起來,另一隻也相呼應起來,媽啊,千萬別追過來啊,現在是上坡、我又快踩的死去活來的,根本已完全無力跑給它們追了,這時若它們撲向我,我想我大概只剩認命或喊救命的力氣了!

真是沒騙人,我的心肺及腳快熱到爆了,但背脊真是一整個發涼啊,所幸這二隻狗只是對我吼而沒有進一步的動作,在脫離它們100公尺後,看沒追過來,我才放下心來,再辛苦了800公尺後,又看到了草湳橋,真是有種歷劫歸來的感覺呢!

繼續往貓纜貓空站騎,會經過環山道的最高點,但坡度已和緩了,所以沒費什麼勁就過去了,經過天恩宮,拍張照以示尊崇,希望神明保佑一下,待會下山別碰到惡狗,哈哈,我怕狗怕成這樣,也算有點小孨了!

又再看到貓空站了(換不同場景拍2張),時間約是am 11:50,由政大算起,這次的上坡耗時約1個小時,對比5/1的1.5個小時,算是進步了30分鐘,而且停休由超過10次降為3次(今天有2次是為了拍照留念而主動下馬的)!

貓空因貓纜歲休而依然冷清,休息時順手拍了張木柵地名的由來!

沒停休多久,就由『指南國小線』滑下山回家囉,為了獎勵自己的進步,那就帶份臭豆腐回家吧!

到家是中午12:50,來回剛好是2.5個小時,比上次走草湳線上貓空來回的3.5小時,也縮減了1個小時整(上坡少30分鐘、休息少30分鐘)!

今天無法一氣呵成、腳不落地的直上貓空,檢討起來,應該是腳的爆發力及心肺功能不夠強的關係,看到人家氣定神閒的上山,自己還真是差的遠呢!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