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31日 星期四

五月份騎跡(2012)

(有五張圖、點圖可放大)

累計五月份騎乘:398公里(含山路爬坡)

23.7*13(貓空環山道)+67(1/2北宜來回)+23(其他)=398公里,這是買車半年以來騎乘頻率及距離最多的一個月份,這個距離應該可以讓我從家裏走北宜、蘇花、花東縱谷到台東的南端了!

我的重車:傘兵車(PARATROOPER PRO 折疊式登山車)
當初之所以買這台傘兵車,主要是喜歡它的造型特殊(無下管設計、粗獷)及可折疊性,但因自己對單車的知識過於淺簿,這30年來也沒啥騎車經驗,以致於忽略了自己的需求及輕量化的好處,造成每次騎著重達超過15公斤的傘兵車時,總是有種很拖的感覺(輪胎也有貢獻),好像出10分力、但只能得到7~8分的效果,尤其是爬坡時!(自己覺得騎12~13公斤的登山車就可以了、可同時兼顧安全性及省力)

知道自己買錯車了,但買都買了,只好將就著用吧,雖說如此,騎著他的運動效果不錯,哈哈,因為夠吃力啦,自我安慰一下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5/1(二)
初騎貓空環山道草湳線:http://bike-hengpa.blogspot.com/2012/05/blog-post.html

5/3(四)
初騎貓空環山道指南國小線:http://bike-hengpa.blogspot.com/2012/05/pm238251pm3121-pm400481090-5261-1-1.html

5/5(六)
初騎北宜公路:http://bike-hengpa.blogspot.com/2012/05/12.html

5/9(三)
二騎貓空環山道草湳線:http://bike-hengpa.blogspot.com/2012/05/blog-post_09.html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在五月初這4次的騎山路後,我發現其運動效果蠻明顯的,短短的時間,可以操到『頭昏眼花、滿身大汗、心跳加倍、氣喘如牛』,所以我初期給自己的目標就是『常跑貓空、最後要能跑的氣定神閒』!

由於上貓空的草湳線,我已『一鼓作氣、再而衰』,五月份暫時不會再去挑戰了,總要保留第三次機會讓自己能三戰成功!如此,我就先從三級坡的『指南國小線』好好練腿力及體力吧,等到將『指南國小線』練到〝氣定神閒〞的狀態,再去三戰『草湳線』好了!


5/13(日)
走『指南國小線』上貓空,有些進步,雖然仍是『滿身大汗、心跳加倍、氣喘如牛』,但頭昏眼花的情況改善很多,可以比較理智點了,而想停休的念頭也比較少了,所以今天能腳不落地的直上貓纜貓空站,在山上沒停留多久就下山回家了!
總行程時間:am6:35~am8:35=2h0m
騎乘距離:23.87公里
騎乘時間:1h41m
平均時速:14.1公里(下山路面有些還是溼的,不敢太衝,有影響到平均時速)

5/15(二)
路線:貓空『指南國小線』上、『草湳線』下
總行程時間:am6:21~am8:05=1h44m
騎乘距離:23.73公里
騎乘時間:1h37m
平均時速:14.6公里
最大時速:50.9公里
自        評:今天爬坡段的『頭昏眼花』現象幾乎已沒了,但在最艱辛的一段上坡時,腦中曾閃過一絲〝停休〞的念頭!今天在貓空山上完全沒逗留,直上也直下,所以總行程的時間壓縮到1h44m,上坡段的耗時好像也有進步了一點點!自覺比較有趣的是,上坡段一直提醒著自己要『氣定神閒』,好像會有一點幫助喔,所以今天在心跳及氣喘方面感覺也有小小一點的進步!

5/17(四)
路線:貓空『指南國小線』上、『草湳線』下
總行程時間:am6:40~am8:22=1h42m
騎乘距離:23.64公里
騎乘時間:1h36m
平均時速:14.6公里
最大時速:37.4公里
自        評:昨天開始有滯留鋒面入台,降下大雨,今晨6點多是沒雨的,雖然路面半溼半乾,但天氣較為涼爽,適合騎車,今天貓空環山道的前大半上坡,騎的較先前還順暢一點,但最艱難的那段,還是有點喘不小,但因氣溫相對低,整個不舒服感是有好一些的,過了最難段後,天空開始飄下細雨,之後的整個環山道,我就是騎在雨中的,還好雨勢沒有大到不好騎,所以我也頗為順利地完成了整個過程,哈哈,這是我的傘兵車第一次騎在雨中,唯一要注意的就是因天雨路滑的下坡速度控制,傘兵車的唯一好處就在此時,車重胎寬讓車子比較穩一些(超過15公斤的車重、幾乎是碳纖公路車的2倍,1.95吋的寬胎也很有阻力)!

5/19(六)
路線:貓空『指南國小線』上、『草湳線』下
總行程時間:am8:52~am10:30=1h38m
騎乘距離:23.70公里
騎乘時間:1h34m
平均時速:15.0公里
最大時速:48.1公里
自        評:今天一早起來雖無雨,但路面仍是溼的,所以拖到近9點才出發,今早多抽了二根煙,出發時有點耽心會有點無力,但事實證明,影響還算有限,而且自覺腿力好像又有點進步了(但右膝蓋這二天有點疼痛),在貓空的上坡段,前幾次大多是用1*1及1*2來踩的,今天我用1*2及1*3、甚至2*1及2*2,雖然速度沒提昇多少,但花費的力與氣好像不會比之前辛苦,看起來,我是真的有點進步了,但要踩到氣定神閒的狀態還是有段距離,哈哈,我有在想,若是騎9公斤以下的公路車,或許我現在就可以接近氣定神閒的狀態了,我猜的啦!

5/21(一)
路線:貓空『指南國小線』上、『草湳線』下
總行程時間:am7:00~am8:36=1h36m
騎乘距離:23.735公里
騎乘時間:1h30m
平均時速:15.8公里
最大時速:47.4公里
自        評:今早的天氣頗為涼爽,在守恆的一路順風祝福下出發,今天的爬坡,在呼吸方面好像也有些進步了,全程幾乎都以鼻進鼻出為主,張嘴吐吸氣的動作偶有為之,但比例已很低了,而今天的均速又進步了一些,看起來我的腿力真是有進步了!這二個禮拜以來,雖然所騎的傘兵車還是很重、胎寬還是很拖,但在多練習後,還是能明顯的感覺出有逐漸的進步!

5/23(三)
路線:貓空『指南國小線』上、『草湳線』下
總行程時間:am7:00~am8:35=1h35m
騎乘距離:23.65公里
騎乘時間:1h29m
平均時速:15.9公里
最大時速:53.9公里
自        評:這二天天氣實在不錯,有陽光也有涼涼的微風,今天同樣是在守恆的一路順風祝福下出發,今天的爬坡,我嘗試著用2*1、2*2及2*3來爬,是可以爬的上去,但大腿可以感受到不小的壓力,呼吸方面有比前天喘的重一些,速度並沒有比較快,與前天差不多!吼,今天回到家過了一陣子出門買個東西,發現大腿真是有酸到!

5/25(五)
路線:貓空『指南國小線』上、『草湳線』下
總行程時間:am7:05~am8:44=1h39m
騎乘距離:23.67公里
騎乘時間:1h30m
平均時速:15.7公里
最大時速:54.4公里
自        評:今天一早要排車位,本想5點就出發,但因昨晚看電視搞到快2點才睡,所以還是等拿到車位單後才出發!今天天氣好到有點熱,騎車的狀況並未比前二次好,尤其是右腿膝蓋有點痛,最後的騎乘結果算是與前次打平!
(前幾天去把車子給洗了、也上了點腊,今早排車位時去看了一下,亮晶晶的看了就很爽!)

5/27(日)
路線:貓空『指南國小線』上、『草湳線』下
總行程時間:am9:10~am10:42=1h32m
騎乘距離:23.67公里
騎乘時間:1h28m39s
平均時速:16.0公里
最大時速:51.8公里
自        評:昨晚有下雨,今早等到路面稍乾了才出門,空中偶而飄著毛毛雨,不影響騎車,今天的上坡流了很多汗,有點悶出來的感覺,可能是我早上喝了不少水的關係,今天爬坡並未進步,倒是因路上車子及碰到紅燈的次數較少,所以總花費時間有較少!另外,貓空今天的霧氣較重!

5/29(二)
路線:貓空『指南國小線』上、『草湳線』下
總行程時間:am10:08~am11:40=1h32m
騎乘距離:23.787公里
騎乘時間:1h28m
平均時速:16.2公里
最大時速:54.3公里
自        評:
(1)這二天產生了想再買一台輕量點的登山車(約12~13公斤、預算2萬元上下)的念頭,再爬文後,發現登山車前叉避震有分可鎖定與不可鎖定二種,可鎖定的好處是在爬坡時,不會浪費力氣在前叉的避震上,可將所出之力儘量發揮在車子的前進動能上,因此,我馬上去看了自己的傘兵車是否有這項功能,吔,有ㄟ,我真遜、現在才知!
(2)發現自己的前叉可鎖定後,今天等雨停、路也乾了,就去貓空再試試,順便再調高一點椅墊高度,鎖定避震後,在爬坡時的費力程度好像真的有減輕,因此今天我是用2*3及2.2就爬完了整段上坡,都沒用到2*1吔,爬坡果然有比之前更進步一些的感覺!
(3)今天有個小貨車的副駕竟然在半山腰時探出頭來給我大聲加油,感覺不錯,哈哈,可能是看我太龜速而又滿頭大汗辛苦騎車的關係!

5/31(四)
路線:貓空『指南國小線』上、『草湳線』下
總行程時間:am6:10~am7:44=1h34m
騎乘距離:23.70公里
騎乘時間:1h30m
平均時速:15.6公里
最大時速:44.1公里
自        評:今天一早不到5點就醒了,沒下雨但地很溼,看了一下電視讓自己清醒一點,因為早上還有點事要辦,所以6點就準備出門去騎車了,除了地溼外,還好沒下雨,氣溫剛剛好、很適合騎車,在上了貓空環山道沒多久,遇到路邊有5隻野狗,我一度有想要不要回頭,但這樣豈不是白出來了,拿出準備好的哨子吹出一點聲音,這些狗一直盯著我瞧、但沒有挑釁的動作,我毛毛地離它們而去,一如往常的,順順的滿身大汗爬完上坡,今天下坡段因路溼而速度較慢!

5/31(四)
今天有事要回濱江原廠,車子要留下4個小時,想說從那兒坐公車回家蠻麻煩的,我就拆了前輪、折了傘兵車放進後行李廂,到了濱江街交車後,再組起傘兵車騎回家,下午去拿車,又騎去濱江街,來回共22公里的路程,這是我第二次『4+2』的通勤方式!(第一次是去年12月的中南西濱)

下午悠閒的騎在台北街頭,跑去吃好久沒吃的花枝羮及綜合炒米粉麵(傘兵車在路邊等主人)!

吃完又跑去松山機場邊邊看飛機起降,看到的第一台就是軍方的運輸機,很有震撼力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