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15日 星期五

在雨中『風櫃嘴不落地』

(點圖可放大)

最近這一個月,我騎單車跑山路大概是每2天跑1次、有時是1.5天跑1次,前天下午跑了『阿柔洋』,今天的目標則是在台北單車族中名氣很大的『風櫃嘴』!

預定要走的路線是:【我家】→羅斯福路→中山北路→福林路→至善路一、二、三段→萬溪產業道路→【風櫃嘴涼亭】,單程距離接近25公里,可分為二部份:

我家→故宮=近14公里
故宮→風櫃嘴涼亭=近11公里


因此,我今天主要挑戰不落地的目標是【故宮】到【風櫃嘴涼亭】的這段近11公里的上坡路:


風櫃嘴路線的坡度分析:


而風櫃嘴路線的重頭戲路段則是『楓林橋到風櫃嘴涼亭的萬溪產業道路』,由其進一步的坡度分析來看,其難度已勝過『阿柔洋』及『貓空草湳線』了:

今天下午收完盤後,Sally要幫妹妹幼稚園作相片分類,我則準備來跑風櫃嘴,早上我還跟Sally說,我運氣不錯,大前天暴雨、前天沒雨我跑阿柔洋,昨天下雨、今天又沒雨我可以來跑風櫃嘴,我得意的很,想著連老天都再幫我,真是這樣嗎?

pm2:20出發,到了公館,遇到紅燈停下來,看到那些正值畢業季的高中學生在天橋上亂喊亂叫,這就是年輕黑白來,哈哈,我以前也是啦!


走市區每走2~3個路口就要等紅綠燈,加上天氣又有點悶悶的,對騎單車是有點不利,還好中山北路有林蔭,不像羅斯福路光禿禿的毫無遮蔽,讓我少受一點紫外線的荼毒!


到了圓山飯店前,看到要去的山上方向,天空有一大片烏雲,不會吧,難道我會在山區碰到落雨嗎?這片烏雲好像黑魔王在召喚著我呢,開始有點耽心起來了!(這張相片我覺得拍的不錯)


短短的14公里市區道路,我因為等紅燈,搞到pm3:20才到,整整騎了快1個小時,真是有點無言,終於到了故宮,在此要拍張相片作紀錄,因為從這裏開始我要挑戰不落地,待會是不會沿路拍照的!


休息2分鐘喝口運動飲料,pm 3:22我有點興奮的出發了,從這裏開始,我也要來朝聖了!騎著騎著,過故宮約10分鐘的車程後,怎麼天空好似下起毛毛雨了,不會吧,我頭都已經洗下去了,此時斷無打退堂鼓的道理,不管了,說不定待會毛毛雨就停了,之前騎貓空是有這種經驗的!

到楓林橋前有4公里要騎,雖然是在大馬路,但有段上坡也真是夠嗆的了!過了楓林橋,吸口氣準備開始迎戰今天的重頭戲,此時看到有個騎公路車的騎士往下,互相點頭致意一下,我還真有點羨幕他已跑完下來了呢!

不用怕,6公里多而已啦,已有許多爬坡經驗的我,就這樣的拼了,但........,此時雨也愈下愈密!

這段6公里艱難段的前2.8公里是還好,但之後就真的有點硬了,接下來有段連續1公里多的爬坡比貓空草湳線的陡坡還辛苦,因為完全是大於8%的上坡又毫無間斷,還好細雨不斷的下來,也適時的幫我降一些火,不然,大熱天的,我真的有點懷疑我真的爬的上去嗎?

熬過這1公里多的痛苦段後,剩下的2公里,我就在綿綿細雨中慢慢地踩上去,終於在連踩上坡路70分鐘後看到了風櫃嘴涼亭,此時週遭已是一片霧茫茫了,我也趕緊躱雨在涼亭下休息,此時的涼亭沒涼的功能、只有遮雨的作用了,因為我全身已溼,不用再更涼了,而風櫃嘴呢?顧名思義就是應該風很大的啦,但奇怪的此時風不大,還好,不然我可能會冷掛了!

在汗水及雨水的交織下,我補充了大半罐的運動飲料後,並未感到特別累,可能是受到自己帶著重重的傘兵車挑戰風櫃嘴成功後,在小小成就感的作用下,精神反而出奇的好,真的,精神糧食也是很重要的啦,拿著Sally的手機自拍得意的神情!




風櫃嘴涼亭所在的三叉路口,除了我來的這條路外,另二個路口,一個可以通到萬里、,一個可以通到汐止!此時,本想躱雨的我因為隱隱然聽到打雷聲,怕前天的暴雨再度降臨,所以才休了10分鐘就趕緊循原路下山了,下山的路途,我不死心在雨中的拍了幾張照片為紀念,哈哈,希望Sally的手機沒被我搞壞!


下山的過程,雨愈下愈大,終於踩到平地了、雨也小了點,在泰北高中對面的小7買包煙哈個熱氣,真是淋透了,我的頭髮淋到更有型了、而雙眼也因雨水而泛紅!


此時我想說雨小了點,挑戰的目標也達成了,回家的路上可以輕鬆的騎了,但就在我再出發後不到5分鐘,雨愈下愈大,靠,就這樣的,我從士林回到家的50分鐘,就足足淋淋了45分鐘的大雨,還不時受到閃電打雷的威脅,有些路口在等紅燈時,我還得在騎樓下稍避一下雨呢!到家附近後買個臭豆腐準備犒賞一下,回到家時已是pm 6:20了,足足出門4個小時才回到家,回到家真是一付狼狽像!


話說回來,我這個碼錶還真耐操啊,之前已摔了好多次、沒壞,今天又淋雨了2.5個小時、竟然也沒掛,真是好物啊!

總計今日行程數據____

行程時間:pm2:20~pm6:22=4h2m
騎乘時間:3h8m
騎乘距離:51公里
平均時速:16.3公里(我覺得這個平均時速還不錯)
最大時速:42.5公里(這是在山下騎出來的喔)


今天真的很高興能挑戰成功!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